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外送員心聲 調查:盼外送平台額外投保占比最高

  • 時間:2019-09-26 17:1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外送員心聲 調查:盼外送平台額外投保占比最高
根據人力銀行26日發布的統計,台灣國內有近4成的民眾,有意從事外送工作,但以過去曾投入或是現今仍在外送平台服務的外送員而言,他們最期盼的就是外送平台能夠幫外送員額外投保。(資料照/謝佳興 攝)

共享經濟興起,台灣外送服務近1年來快速崛起。根據人力銀行今天(26日)發布的統計,台灣國內有近4成的民眾,有意從事外送工作,但以過去曾投入或是現今仍在外送平台服務的外送員而言,他們最期盼的就是外送平台能夠幫外送員額外投保,因為每一次的送餐,都是一次的風險。

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顯示,近一年內有45%受訪者曾經使用過餐點外送平台。而依照使用習慣來看,以「food panda」占近6成居首,其次則是「Uber Eats」占約近3成。大部分使用外送平台的民眾,以「不用出門採買很方便」占最多、其次是「隨時想吃就可以下單」的便利性,另外,低運費甚至免運費也是因素之一。

至於從外送頻率來看,有1成的民眾是外送平台重度使用者,1周可達到7次甚至以上,至於每周使用2到4次的「偶爾使用」者,也有4成多。

民眾常使用外送服務,對外送平台帶來商機。根據人力銀行調查,有4成想投入外送,兼職成為外送員,且以從事傳產從業人員意願最高,並希望每週可為自己額外進帳新台幣約7,500元。不過,外送員的工作,並不如想像輕鬆,除了行進中可能被惡意逼車,甚至由於沒有勞健保,發生事故時也只能和對方私下協調。曹同學說:『(原音)路上不只接受被別人逼車,也有一些意外,也有可能接受一些空氣污染,每天回家,眼睛周圍也有一些黑色的東西,這些都是工作傷害,送外送久了,回家都會咳,就是一些情況發生,不是有出過車禍,不然就是氣喘或是皮膚很差,所以外送員是拿身體健康換錢。』

人力銀行的調查也發現,外送員最期盼的就是外送平台能幫他們額外投保,其次是油錢補貼、再來則是投保勞健保以及提高分紅和抽成等。

相關留言

外送員事故頻傳 勞權引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