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荒謬!國軍也能變共軍?《我那遙遠的呼喚》紀錄中國遠征軍歷史正被改寫

  • 播出時間: 2021-12-08
  • 按讚加入兩岸ING粉絲團
兩岸ING
緬北的後裔仍心懷過去,但「中國」在哪裡?《我那遙遠的呼喚》紀錄片劇照。(李立劭提供)

今年電視金鐘獎得主—李立劭導演最新作品《我那遙遠的呼喚》紀錄片日前首映,片中描述二戰戰場上,中華民國政府派出「中國遠征軍」,在緬甸印度邊界與英國共組中英軍事同盟,阻止日軍從緬甸西進印度,以及確保中國西南大後方的穩定,當年遠征軍已近凋零,留在緬北的遠征軍後裔仍心懷著「中國」,只是這個「中國」在哪裡?《我那遙遠的呼喚》紀錄片,有別過去,再現中國遠征軍親歷者、後裔,甚至日方觀點,以更大視角展現國族主義與戰爭的無情。片中更紀錄諸多令人啼笑皆非的錯誤,中共為遠征軍立紀念碑,碑上的軍人浮雕卻是共軍而不是國軍!鏡頭帶領觀眾反思,中共對遠征軍的歷史詮釋,在習近平上台後出現一系列具「中國特色」的論述,李立劭導演感嘆,相對中國積極,台灣卻漠視與陌生......。

訪問金鐘導演李立劭。

延伸聆聽:一封「已讀不回」的老兵陳情;不捨中國遠征軍遺骸埋亂葬崗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