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昔會考2A3B今學測榜首 新二代繁星上榜

  • 時間:2018-03-14 18:3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昔會考2A3B今學測榜首 新二代繁星上榜
新北市明德高中校長張錫勳(右)相當肯定孫智閔(左)積極進取的表現。(明德高中提供)
大學繁星推薦入學今天(14日)放榜,新北市明德高中錄取率高達7成,其中,學測成績72級分、校內榜首的孫智閔,錄取中國醫藥大學中醫系。孫智閔是越南新二代,他在國中會考拿到2A、3B的成績,表現並不突出,但在高一時,因為看見年邁父親的辛苦,讓他決定發憤圖強,後來成為全校第一。孫智閔希望透過學醫,以後能讓爸媽的身體更好。

大學繁星放榜,新北市明德高中學生孫智閔以學測72級分、校排名前1%,錄取中國醫藥大學中醫系。孫智閔表示,自己在明德高中國中部就讀時,成績並不突出,到了高一,原本還是很混,但後來奶奶過世,遇上期末考,平時從事木工的爸爸,要他專心考試,不要請假來幫忙辦法會,讓他突然感受到爸爸已經要60歲了,還要這麼辛苦,他應該要努力讀書,才不會對不起幫助他的人。孫智閔:『(原音)我照顧阿嬤的時候,看到我爸那樣,就是要照顧阿嬤跟照顧家裡,還有要上班這樣,跑來跑去累得要命,不應該那麼老了還這麼累。』
孫智閔的學業成績後來不斷進步,但他不會讓自己讀到廢寢忘食,並在高三時,保持規律的作息,正常吃飯、不熬夜,讓自己每天都有充足的體力讀書。孫智閔:『(原音)我高一、高二無聊的時候,拿英文單字看一下看一下這樣,然後高三幾乎英文都沒有讀,就15級(分)了,就平常累積的東西,英文考出來就是長那樣。』
孫智閔的媽媽是越南人,身為新二代的他表示,台灣社會現在對新住民比較友善,但以前真的滿是異樣眼光,讓他小時候很排斥新住民這個身分。孫智閔:『(原音)你在台灣,然後你是個異類,人家用異樣的眼光看著你,還被取一些很奇怪的外號,正常人都不喜歡,不會有人喜歡,現在是比較改善,比較平等了,所以現在小孩不會,我那時候是真的不OK。』
為了照顧爸媽的身體,讓他們未來可以過更好的生活,孫智閔決定學醫。他也提到,將來有一定的經濟能力後,會想贊助新住民相關活動,讓台灣的新住民過得更快樂。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