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修憲 黨政人士:驅動各國強化安全合作

  • 時間:2018-03-12 11:5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中國修憲 黨政人士:驅動各國強化安全合作
中國13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11日下午以2958票贊成、2票反對、3票棄權、1票無效、16人缺席,通過憲法修正案,正式取消國家主席連任限制。圖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投票畫面。(路透社/達志影像)
對於中國修憲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台灣黨政人士12日分析,這將在區域間驅動更多周邊國家的安全合作,台灣也將會被邀請參與更多區域安全對話,強化國防的必然性也將升高。就兩岸來說,一旦中國往極權方向發展,台灣人心理上對中國將更加防衛與不信任,也不利於兩岸交流。
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11日通過修憲,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這也意味著中國現任領導人習近平將可無限期執政。
對於這項發展,黨政人士分析,就兩岸包括區域的地緣政治來看,隨著中國從集體領導走向一人集權,過去近2年來在東亞地區採取更高單邊主義的做法,例如軍機、軍艦頻頻繞島、飛越日、韓飛航識別區、穿越巴士海峽等,無論是為了以民族主義處理內部挑戰,或是實質擴大他眼中的「中國夢」,都只會強化,而不會減弱,這將對區域穩定投入相當的變數;另一層面,也會讓集體安全的需求較過去更為加強,在區域上勢必會驅動更多周邊國家的安全合作,台灣也將尋求或「被尋求」更多安全合作,例如開始被邀請參與更多區域安全對話、強化國防的必然性也將升高,畢竟比起集體領導,一人集權的領導方式將更缺乏可預測性與政治理性。
在兩岸方面,黨政人士指出,一旦中國更朝旗幟鮮明的極權方向發展,甚至成為國際社會撻伐的反民主代表,這將直接挑戰台灣人心裡的「民主紅線」,也將會讓台灣人覺得「此去絕無活路」,心理上對於中國將更加防衛與不信任,長期來說,不利於兩岸交流。
至於台灣要如何面對這個新的變局,黨政人士認為,面對區域安全合作的需求,台灣的國際安全策略必然不能脫離這個新的局勢與結構,必須強化總體經濟及國防安全上的能量。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