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首現低病原H5N6 南投禽場撲殺萬隻鴨

  • 時間:2017-12-26 21:02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李自立
首現低病原H5N6 南投禽場撲殺萬隻鴨
台南日前拾獲黑面琵鷺屍體確診為H5N6亞型高病原性禽流感,農委會主委林聰賢4日晚間視察新北家禽運銷合作社,了解雞隻屠宰相關流程及防疫措施,圖為雞隻屠宰前由獸醫加強防疫檢查。
(圖:中央社)
農委會防檢局今天(26日)指出,從南投縣2處鴨場驗出H5N6低病原性禽流感病毒,和今年2月驗出的H5N6不同,不會感染人類,但為了避免病毒在環境中繼續重組,仍撲殺2場共1萬1848隻鴨。
為了強化防疫,農委會表示,針對感染禽流感後症狀不明、易保毒的鴨子,已從12月15日起對鴨場展開採樣監控,將持續執行到明年3月,將全國鴨場2790場驗完,以防感染擴散。
農委會防檢局今天公布,在南投縣12月19日採集的2鴨場樣本,21日初篩結果呈陽性反應,送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檢驗,24日確診為低病原性H5N6亞型禽流感,畜衛所初步分析出這2場檢出的H5基因切割位序列,僅1個鹼性氨基酸,判定為低病原性禽流感。
雖然不是高病原性,防檢局副局長施泰華說,為避免此新型病毒進一步傳播及重組,今天已對鴨場鴨隻採取撲殺措施,共撲殺1萬1848隻,並進行場區及環境消毒工作。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說明,畜衛所目前解析出的序列顯示,這株低病原性H5N6亞型禽流感病毒核酸,無論H5基因或N6基因,與今年2月花蓮縣鴨隻的病毒株不同,因此不會感染人,也跟執行候鳥監測時,於12月在台南市發現的黑面琵鷺測得的高病原性H5N6亞型病毒株不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