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勞基法爭議 賴揆會商總延至農曆年前

  • 時間:2017-12-24 17:28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李自立
勞基法爭議 賴揆會商總延至農曆年前
中華民國全國商業總會26日發表2017產業建言書,書中提出商業及服務業經營環境的「五大障礙」及產業政策的「八大失能」,提出123項建言、翻轉政府八大方針。理事長賴正鎰(圖)呼籲政府應翻轉產業政策迷思,破除「重工輕商」來照顧GDP佔六成的服務業。
行政院長賴清德原定25日與全國商業總會會面,因勞動基準法修法爭議,擬延至農曆年前見面。關於薪資偏低,商總理事長賴正鎰今天(24日)表示,如果要提高起薪,只能道德勸說,「企業不賺錢怎麼加薪」。
商總每年都會辦經濟議題座談會,期望與政府官員交流談話,原訂明天舉行的「院長與商業領袖座談會」,因勞基法修法草案等爭議,將等到修法通過後擇期與賴清德及相關部會首長會面。
商總理事長賴正鎰今天受訪表示,商總旗下140個公會,已經擬出公司法、稅改、能源、人才、投資及薪資偏低等共70個議題,希望與賴清德及相關部會首長詳談。
由於勞基法修法草案12月4日已送出立法院委員會,1月4日黨團協商期將屆滿,最快將在1月4日的臨時會處理;賴正鎰指出,現在勞基法修法「關鍵在立法院」,不會跟賴清德討論相關問題,預計臨時會處理完草案後、農曆春節年前,才有可能安排與賴清德及相關部會首長見面。
有關賴清德上任後首次見工商團體,12日向工商協進會表示,希望企業提高起薪,工商協進會林伯豐承諾,上市櫃公司都願意配合。賴正鎰回應,會鼓勵商總旗下的會員,起薪低於新台幣3萬元者,盡力調整,能夠幫員工加薪。
不過,賴正鎰認為,薪資還是靠市場機制決定,台灣薪資偏低,主要原因來自於國民所得不足,「企業不賺錢怎麼加薪」,只能透過道德勸說。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