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空污法會商機制遭批 經部:現行就是如此

  • 時間:2017-12-18 10:0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空污法會商機制遭批 經部:現行就是如此
經濟部政務次長龔明鑫18日列席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會前受訪回應空污議題,表示空污議題與經濟發展同等重要,為兼顧防治空污與經濟發展,國營事業目前規劃投入新台幣約584億元,改善防污設備。
(圖:中央社)
空污議題延燒,行政院日前端出空污法修法,遭環團批評僅移動源有積極管制作為,工業源管制仍賦予經濟部可「會同」或「會商」的機制,被批評是「霸王條款」。對此,經濟部次長龔明鑫今天(18日)於立法院受訪時表示,目前空污法的設計就是這樣子,這部分沒有改變,因為空污議題跟經濟發展同等重要。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18日邀請經濟部、國發會就五缺議題備詢。針對空污法修正中,工業源管制仍賦予經濟部可會同或「會商」的機制,被批評是「霸王條款」。經濟部次長龔明鑫表示,目前空污法的設計本來就這樣子,空氣污染議題與經濟發展同等重要。他說:『(原音)目前空污法得設計本來就是這樣子,所以這部分沒有改變 ,空污議題跟經濟發展同等重要,所以設計是由環保署跟經濟部共同面臨這樣的狀況、共同討論,延續以前的設計,現在來做推動也還好。』
至於空污法的修正是否會影響穩定供電?龔明鑫也說,如果因為用煤受到限制,不得不轉換天然氣,又因為環評限制,在可能缺電的情況下,此次空污法修正就允許有一些彈性。
龔明鑫也強調,台電短期作法上會配合環保署,在空氣狀況不好時,會評估在供電無虞的情況下自主性降載;中期則會由台電、中油、中鋼、中龍等國營事業為首,投入逾580億元經費購買設備,強化防治污染;長期則會配合非核、低碳家園的推動,轉換能源結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