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大埔案如何解套 內政部不敢輕忽

  • 時間:2014-01-21 14:58
  • 新聞引據:
  • 撰稿編輯:劉品希
大埔案如何解套 內政部不敢輕忽
苗栗大埔案彭秀春4戶獲勝訴,但被徵收土地已經成為
道路用途無法返還。彭秀春4日回到張藥房原址表示,
丈夫遺願堅持要回6坪地,重建昔日的家。
苗栗大埔拆遷戶控告內政部徵收違法勝訴,內政部將在29日、也就是農曆春節前決定是否上訴。大埔案判決結果不但牽涉已拆除的大埔4戶要如何處置,也衝擊正在執行的徵收案件,內政部要如何解決,將是未來土地徵收的執行關鍵。
◎大埔案宣判 4戶逆轉勝訴
苗栗大埔拆遷戶控告內政部徵收違法,台中高等行政法院更一審宣判張藥房、朱樹、黃福記及柯成福4戶勝訴,其餘駁回。判決一出,引起社會高度重視,馬英九總統也親自指示行政院及內政部須妥善處理此事,外界關注內政部是否會上訴及後續的因應方式。
◎土徵案比照大埔 影響層面廣
內政部次長蕭家淇則指出,法院認為內政部在徵收過程欠缺實質審查,但法令並未明定何謂實質審查,因此,大埔案的判決將影響未來的土地徵收案是否都須比照辦理,影響層面廣泛。他說:『(原音)那這些案件以後是不是都會要求照大法官的判決去處理?那有沒有辦法處理?譬如說你每一案都去現場看,有辦法嗎?現場要怎麼看?現場看就都一片雜草,河川地要怎麼看?如果像桃園航空城3千多公頃,你看一次就走,人家會不會說你根本沒有看,你看了東邊,西邊還沒有看,那你怎麼可以看個30分鐘就離開?那你要看多久?怎麼看?這些都會涉及到以後全國土地徵收的問題。』
蕭家淇表示,目前全台約有1千件一般徵收案、33件區段徵收案,大埔案的判決將影響地方政府後續如何執行土地徵收,包括協議價購、徵收程序、現場會勘、農地重劃後是否可納入區段徵收等問題都必須再調整。
◎住戶盼原地重建 內政部多方評估
居民代表認為,大埔案的必要性、公益性評估及協議價購均流於形式,這不僅是個案,也是全台土地徵收的通病。他們並指出,大埔區段徵收表面上是新訂的都市計畫,但實際上是政府炒作土地、轉手獲利,因此,政府應歸還土地並協助他們重建家園。大埔4戶居民代表之一柯智傳說:『(原音)大埔4戶手無寸鐵,政府用國家的機器、強大的資源來對付我們,我們感到非常的痛苦。馬總統說公平正義,我請問一下,政府的公平正義是站在財團的那一邊,還是站在人民的這一邊?』
內政部正密集召開會議,聽取苗栗縣政府、其他地方政府、專家學者及律師的意見,評估上訴與否、原地重建、易地重建、賠償等各種可能性。不過,蕭家淇強調,這並非內政部單方面可以決定,還須考量苗栗縣政府能否執行,以及勝訴4戶的意願。他說:『(原音)各種可能我們都討論過,包括他們所要求的原地重建或是易地重建、或是賠償或補償、或上訴,我們都評估過了,這也不是內政部單部一方面的評估,也要看苗栗縣政府跟勝訴這4戶的需求,所以不是內政部單方面的意見,因為最後執行機關是苗栗縣政府。』
蕭家淇表示,地方政府都相當關心大埔案的後續處理方式,因為這將影響到未來土地徵收案件的執行、土地徵收審議的公益性及必要性是否變更等,因此,內政部一定會審慎決定,並在農曆年前對外公布。
◎大埔案如何解套 攸關未來土徵執行
當年大埔事件促成「土地徵收條例」的修正,明定土地開發以市價徵收,且需符合公益性與必要性,但當公益性與必要性的解釋權握在政府手裡,恐有球員兼裁判之嫌。此外,實質審查要落實到何種程度才能讓住戶信服,現在看來也非內政部說了算。
土地徵收攸關國家推動重大工程、發展地方經濟,大埔案的判決結果的確將影響未來土地徵收程序,甚至可能限縮土地徵收條件,內政部的後續處理將是關鍵,內政部不敢輕忽,外界也都等著看政府要如何在經濟發展與公平正義間取得平衡點。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