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執政7年重新定義台灣 總統:一年加四年為未來打基礎

  • 時間:2023-05-20 10:5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執政7年重新定義台灣 總統:一年加四年為未來打基礎
蔡英文總統20日表示,面對剩餘任期絕不鬆懈,一年能做到的事就一年做到,一年做不完的,就用一年加四年進行規劃,替台灣下個階段發展打基礎 (央廣記者王照坤 攝)

蔡英文總統執政7週年,今天(20日)親自主持「重新定義台灣,讓世界重新看見台灣」記者會,總統詳細說明執政以來在內政、經濟、民生等領域的成績單,重申台灣是負責任風險管控者、致力台海和平穩定的堅定立場;面對剩餘任期,總統表示絕對不會鬆懈,「一年能做到的事就一年做到,一年做不完的,我們就用一年加四年進行規劃,替台灣下個階段發展打基礎」,強調執政團隊會持續當民主自由的守護者,守護台灣民主自由生活方式,執政團隊更會持續當國民生活的造福者,更努力做事、創造更多幸福,讓台灣人民更幸福,讓國家繼續往前走。

蔡英文總統表示,執政以來已讓台灣的面貌和7年前有很大不同,包括國防自主不再是夢想,透過很多人的努力,向世界展現出台灣自我防衛決心;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創造可觀內需、六大核心戰略產業締造技術優勢,台灣高科技產業在全球供應鏈樹立無可取代的關鍵地位;新南向政策、投資台灣三大方案,反轉過去產業西進態勢;還有去年再生能源全年度發電量首度超越核電、台美將簽署自1979年以來最全面性貿易協定。

總統指出,她的執政團隊認真做事也懂得反省,總是快速調整、找出方法、扛住壓力、解決問題,因應國際情勢變局,回應民意期待,總統說:『(原音)我相信過了一段時間,或者是10年、20年後,當我們回過頭來看看這段過程,可以更清楚看到這7年來我們重新定義了台灣,也讓全世界重新看見了台灣不可或缺的存在。』

對於剩下一年任期的內政工作,總統表示,政府正持續調整強化產業體質、全力解決缺工與人才問題、開啟國門歡迎全世界旅客,至於日前的缺蛋狀況,總統說「很抱歉讓大家都辛苦了」,政府記取教訓,盡可能降低對國人生活影響。

除顧好經濟民生,總統認為,台灣的未來有兩件事情是重中之重,一是維持台灣在全球供應鏈關鍵地位,二是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現狀;接下來會打造更具韌性的經濟與產業,「我們要向大家保證,台灣在全球供應鏈的關鍵地位,不但不會受到影響,而且還會持續扮演更關鍵角色」。

總統表示,台灣已是當前世界的關鍵字,台海議題早已從兩岸、區域層次,成為攸關全球安全及國際繁榮焦點,全世界都是利害關係者,因此除既有基礎外,也必須以全球視野來處理兩岸關係,而當前全球的共識就是台海議題必須和平解決,戰爭不是選項,任何一方都不能以非和平的方式片面改變現狀。

總統指出,致力維持現狀、避免衝突發生,以對等對話化解兩岸分歧,促進健康有序交流,這既是台灣不分黨派的共同責任,也是兩岸的共同責任,更是區域各國及全球民主國家的共同期待,她說:『(原音)和平是兩岸間的唯一選項,以維持現狀做為各方的最大公約數,就是確保和平的關鍵之鑰,現在是國際社會對台灣最重視、最友好的歷史時刻,所以朝野政黨必須團結合作,我們對內可以因民主選舉而競爭,但對外一定要共同守護中華民國台灣。』

總統指出,台灣的民主不是從天而降,和平也從不是靠卑躬屈膝得來,要維護和平必須先強大自己,「我們越團結就越安全,台灣越安全世界就越安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