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解封後爆搶藥潮 中國COVID藥品短缺難尋解方

  • 時間:2023-01-17 11:34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CNN, 金融時報
  • 撰稿編輯:鄭景懋
解封後爆搶藥潮 中國COVID藥品短缺難尋解方
輝瑞口服抗COVID-19病毒藥物Paxlovid。(Pfizer/RT/達志影像)

在中國突然鬆綁防疫限制後,全國各地疫情持續延燒,並爆發嚴重藥品短缺的問題。在中國與外國藥廠之間存在分歧的情況下,COVID藥品短缺在短期之內恐怕很難獲得改善。

從去年12月解除大部分的防疫限制措施之後,中國國內疫情猛烈爆發,醫療院所難以負荷,民眾為了自保紛紛搶購藥物,導致全國各地藥局貨架被搶購一空,人們甚至轉往黑市購買走私藥品。這場COVID-19藥品短缺的危機,更因為中國政府與外國藥廠在價格和技術授權上的角力,而變得更加艱難。

藥品短缺 黑市走私藥品猖獗

中國疫情快速惡化之後,民眾急需COVID藥品,但難以在市場上買到,部份中國民眾轉向黑市購買。有報導指出,美國藥廠輝瑞(Pfizer)的口服病毒藥倍拉維(Paxlovid)在中國黑市的價格高達5萬人民幣(約7,260 美元),倍拉維目前的價格為1,890人民幣。

此外,香港海關最近也查獲多起藥品走私案件,嫌犯企圖從印度與泰國,把倍拉維的仿製藥(學名藥)走私進入香港,然後運往中國。這些現象反映出在中國藥物嚴重短缺下,民眾轉往非法管道尋求藥物。

進口外國口服藥救急 鄉村疫情擴大將成挑戰

中國大致選擇使用本土藥品來對抗疫情,但隨著解封後疫情的快速惡化,中國被迫快速增加進口外國藥品,日前已經有條件的批准默沙東藥廠(Merck & Co. Inc.)治療COVID-19的口服藥莫納皮拉韋(Molnupiravir)進口。輝瑞執行長博爾拉(Albert Bourla)也證實,去年2月已獲得中國核准口服藥培拉維,並出貨數百萬組至中國。

雖然中國官方媒體報導,藥品供應緊繃情況正在緩解,但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指出,就算情況屬實,這些藥品能否被分配到偏遠地區,以及是否有足夠的醫療資源來開出這些藥品仍存在問題。隨著疫情正逐漸從大城市擴散到次級城市和農村,藥品短缺將成為迫切的難題。

價格談不攏 輝瑞倍拉維不納醫保

另一方面,中國與輝瑞藥廠在倍拉維價格上的爭執,讓一般民眾要取得COVID-19藥物更加困難。

中國官方日前已確定,無法與輝瑞就培拉維的價格達成協議,因輝瑞報價太高,無法將培拉維納入醫保範圍。

不過,輝瑞執行長博爾拉反駁指出,對中國要求的價格,已經比輝瑞向大多數中低收入國家的報價低,他甚至直言,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支付的費用不應比薩爾瓦多這樣的國家還低。目前看來,培拉維可能最終只能向中國的私人市場銷售。

不能為中國犧牲國際市場

儘管雙方針對價格問題會繼續談判,但顧問公司西蒙顧和(Simon-Kucher & Partners)的中國生命科學部門負責人布魯斯劉(Bruce Liu)向「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表示,雙方不太可能達成共識。

布魯斯劉說:「雙方的協商差距太大。從中國政府的觀點看,預算上的衝擊將太巨大,因為有非常龐大的人口需要這款藥」,而輝瑞則不希望因為對中國降價,損害到其全球定價的一致性。布魯斯劉表示,輝瑞不能為了中國,而犧牲全球市場。

加速國產藥物供應研發 成效有待觀察

中國衛生官員則試圖淡化培拉維不納保帶來的潛在影響。中國已經同意將兩種COVID-19治療方法納入醫療保險的範圍,包含中藥「清肺排毒湯」,和中國國產的抗病毒藥阿兹夫定(Azvudine)。但阿茲夫定能否有效降低重症風險,相關數據有限。

此外,中國正加緊研發一款堪稱療效可媲美培拉維的本土新藥「VV116」,但它距離獲得監管單位的核准,仍有一段路要走。

藥廠授權中國生產仿製藥受關注

中國治療COVID-19藥品短缺和定價問題,也讓中國和外國藥廠對智慧財產權的授權談判受到了關注。

輝瑞先前已經與世界衛生組織(WHO)​​​​​附屬機構「藥品專利池」 (Medicines Patent Pool)」達成協議,授權兩家中國藥廠生產培拉維的仿製藥,供應給中收入國家,但其中並不包含中國市場。

智財權研究機構「藥品法律與政策」(Medicines Law & Policy)負責人霍恩(Ellen 't Hoen)指出:「有鑑於(中國)發生衛生危機的規模,最合乎邏輯的下一步是擴大授權,納入對中國國內的供應,並擴及(區域內)其他生產商。」

至於另一家藥廠默沙東則表示,他們已經與中國國藥集團開始談判,討論授權藥品技術,讓國藥集團可以在中國生產莫納皮拉韋,但從談判到生產,仍需一段時日。

無論如何,仿製藥的授權與生產,對於中國眼下的COVID-19藥品短缺問題,恐怕是遠水救不了近火,這場危機短期內很難找到解方。

 延伸閱讀 
·「和死神搶父母」!中國民眾缺醫少藥 無奈中各憑本事設法自救
· 中國嫌貴不買救命藥 人民狂搶免疫球蛋白、氧氣機和Q10
· 看穿中國數字造假 企業虛報產值 連染疫數據都失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