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與美關係僵化之際 沙國熱烈迎接習近平到訪

  • 時間:2022-12-07 10:59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與美關係僵化之際 沙國熱烈迎接習近平到訪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7日抵達沙國訪問3天。(AFP/檔案照片)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在7日訪問沙烏地阿拉伯。沙國將尋求提升與北京的貿易關係,並討論地區安全問題。在與美國的關係日益棘手之際,沙國希望把與超級大國的關係,擴大到與美國的聯盟之外。

沙國實際領導人、王儲薩爾曼親王(Mohammed bin Salman),將以盛大儀式迎接習近平的到訪。該地區的外交官表示,這可能與7月份對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的冷淡接待,形成鮮明對比。

沙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石油出口國,對美國疏遠中東,以及拜登政府對人權的批評,感到不滿,正重塑其外交政策,以反映全球力量的新現實。

國營沙烏地新聞社(Saudi Press Agency, SPA)指出,在多年關係增長後,這反映出中國和其主要石油供應國沙烏地阿拉伯之間正在出現的「戰略夥伴關係」。

幾十年來,美國一直是沙烏地阿拉伯的主要安全保障者,並且仍是主要的國防供應國。對於中國參與越來越多波斯灣地區的敏感基礎設施,美國感到擔憂。

對於拜登政府限制沙國行動,包括參與葉門戰爭,薩爾曼親王一直抗拒,似乎比較喜歡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的交往方式。

川普曾在2017年訪問沙國,當時薩爾曼親王以奢華的歡迎儀式,展現兩人的友好關係。外交官表示,預計薩爾曼親王也將以同等方式,迎接習近平。

川普的訪問結果,帶來價值超過1,000億美元的國防合同。據沙烏地新聞社報導,中國代表團預計將與沙烏地阿拉伯簽署價值300億美元的協定。

中國視沙烏地阿拉伯為在中東的關鍵盟友,不僅因為石油出口,也因為都對西方的干涉不滿,特別是在人權等問題上。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10月表示,沙烏地阿拉伯是中國整體和地區外交戰略的「優先事項」。

然而,與美國不同的是,中國與沙國的主要地區競爭對手伊朗保持著良好的關係。伊朗是中國的另一個石油供應國。

中國也對解決沙國在該地區的政治或安全問題,幾乎沒有興趣。儘管近年來中國在全球政治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但與沙烏地阿拉伯的關係仍然侷限於貿易。

除石油銷售外,沙國和中國國有企業在煉油和石化領域也有合資企業。沙國正積極尋求外國投資,以協助其經濟多元化。

相關留言

習近平訪沙烏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