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烏克蘭反攻見效 蒲亭內外壓力升高(影音)

  • 時間:2022-09-21 12:15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美聯社、半島電視台
  • 撰稿編輯:鄭景懋
烏克蘭反攻見效 蒲亭內外壓力升高(影音)
烏克蘭部隊已在東部哈爾科夫區(Kharkiv),奪回數千平方公里的失土。圖為烏國武裝車輛行駛於哈爾科夫區。(AFP)

烏克蘭戰爭近期情勢出現變化,烏克蘭在東北部地區大舉反攻,國內外也出現越來越多反對這場戰爭的聲音,這也使得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的壓力與日俱增。

烏克蘭戰爭已持續超過200天,但自9月以來,烏克蘭在東北部戰線大有斬獲;中國和印度等關鍵盟友罕見地公開表達反對意見,再加上國內也開始出現反彈聲音,凸顯蒲亭在各個戰線上都面臨著壓力。

開戰逾200天 烏軍東北部大反攻 

9月上旬,烏克蘭軍隊在東北部戰線發動的反攻傳出捷報,迫使俄羅斯軍隊大幅後撤,烏軍奪回了哈爾科夫省(Kharkiv)數千平方公里的失土。這可以說是俄羅斯自3月從烏克蘭首都基輔撤退以來,最重大的一次挫敗。

伊久姆大型墳塚 俄羅斯戰爭罪又一證據

令人心痛的是,烏克蘭在收復戰略城市伊久姆(Izyum)後,於郊區發現多座大型墳塚,其中一座掩埋了超過400具遺體,其中有不少人被綑綁,身上並有遭受酷刑的痕跡。烏克蘭指控,這是俄羅斯入侵者在佔據烏克蘭領土犯下戰爭罪行的又一證據。

蒲亭上合峰會博支持 中國傳有疑慮

就在俄羅斯於軍事前線受挫之際,蒲亭9月中旬前往烏茲別克參與上海合作組織(Shanghai Cooperation Organization)峰會,企圖鞏固與亞洲盟友之間的連結。

在峰會期間,蒲亭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會面,蒲亭雖然感謝中國對烏克蘭戰爭保持「平衡立場」,但也承認中國對這場戰事提出「疑問與關切」。

印度呼籲停止戰爭 蒲亭外交受挫

不只中國,在峰會期間也和蒲亭會面的印度總理莫迪,則公開表示「現在不是戰爭的時代」,呼籲蒲亭以對話及外交手段解決歧見。

來自中印兩國領導人對烏克蘭戰爭的反彈,使得蒲亭想要在上合組織峰會鞏固其外交地位,展現俄羅斯未被孤立的企圖,遭遇了挫折。

烏克蘭戰事受挫 蒲亭國內壓力漸增

不只國外,俄羅斯在烏克蘭的受挫,也使得俄羅斯國內出現了一些質疑這場戰爭的聲音。

9月初,俄羅斯聖彼得堡一群區議員發表請願聲明,呼籲俄羅斯國會下議院「國家院」(State Duma)的議員要指控蒲亭犯下叛國罪。這個聲明也引發連鎖效應,莫斯科數個區的區議會跟進,發表聲明要求蒲亭下台。

國家控制減弱 國營電視台爭論軍事行動

不僅如此,俄羅斯國營電視台對於俄羅斯軍事行動也開始出現爭論。俄羅斯一位前議員納傑丁(Boris Nadezhdin)在節目上表示,俄羅斯在這場戰爭中無法獲勝,認為俄羅斯應該停止作戰,並且啟動談判。

獨立政治分析家加利亞莫夫(Abbas Gallyamov)認為,這反映出國家的控制正在減弱。

俄羅斯獨立政治分析家加利亞莫夫:『(原音)整體來看,當然,我也注意到國家針對談話節目的控制已經在減弱。當所有系統變弱,當在危機情況中沒有明確的行為模範時,每個人會做他們想做的事。儘管克里姆林宮嚴格控制新聞報導,專家們(談話節目中)開始聊起他們腦中想到的任何事情。』

俄國激進派 籲升級戰事全面動員

不過,俄羅斯內部仍有較激進的聲音認為,應該升級這項軍事行動。俄羅斯共產黨黨魁裘加諾夫(Gennady Zyuganov)就呼籲政府把這項「特殊軍事行動」正式稱為「戰爭」,並進行全面動員。

佔領區推入俄公投 可能導致升級衝突

在戰事失利下,俄羅斯近期則宣布,烏克蘭被俄羅斯佔領的4個地區,要舉辦加入俄羅斯的公投。

對此,烏克蘭強調,俄羅斯的作為不會改變任何事情。烏克蘭目前的目標仍是把俄軍趕出烏克蘭的領土,並呼籲西方國家繼續提供更多更好的軍火,來對抗俄軍。

針對這些公投,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分析指出,它們有導致戰事進一步升級的風險。因為從俄羅斯的觀點來看,一旦這些地區被合併成為俄羅斯領土,西方國家支援烏克蘭攻打這些地區,可能讓這場戰事演變成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與俄羅斯之間的直接軍事對峙,而這是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一直想避免的。拜登曾說,這種情勢可能將導致第三次世界大戰。

在戰事挫敗與來自國內外的壓力下,烏克蘭的情勢似乎對蒲亭越來越不利,而俄羅斯是否會在公投後進一步升級戰事,將是這場走向長期對抗的戰爭接下來的關注重點。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