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灣政策法案 美參院外委會主席預期過關

  • 時間:2022-09-14 06:55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台灣政策法案 美參院外委會主席預期過關
參議院外委會主席梅南德茲13日出席「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IPAC)年度峰會時表示,「台灣政策法案」將更清楚傳達美國協助台灣的意願,也能為台灣打開外交空間,預期14日將在參議院外委會獲得兩黨強健支持。(圖:中央社)

美國參議院外委會14日將審議「台灣政策法案」(Taiwan Policy Act),外委會主席梅南德茲(Robert Menendez)13日受訪表示,法案將更清楚傳達美國協助台灣的意願,能為台灣打開外交空間,預期將在委員會獲得兩黨強健支持。

參議院外交委員會預計在美東時間14日下午2時30分(台北時間15日凌晨2時30分)召開工作會議,審議備受外界關注的「台灣政策法案」等多項議案。

法案提案人梅南德茲13日出席12日至14日在華府舉辦的「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IPAC)年度峰會,他會後受訪表示,預期法案能在委員會獲得兩黨強健支持。

梅南德茲說,他與美國行政部門曾就法案有過多次對話,雙方對內文達成不錯共識(land in a good spot);在解決行政部門擔憂的同時,法案仍相當強而有力,能表達參議院欲強化與台灣關係、協助台灣取得捍衛領土完整性能力的意願。

梅南德茲強調,法案不會改變美國目前對台政策,而是更清晰傳達美國協助台灣的意願,包括在國際空間等諸多面向。

「台灣政策法案」長達107頁,集結近年涉台法案重點,是由民主黨籍的梅南德茲及共和黨籍參議員葛蘭姆(Lindsey Graham)6月共同提出。

根據目前版本,法案將推動駐美代表處更名為「台灣代表處」(Taiwan Representative Office),也要求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任命比照一般美國駐外大使提名程序,須經過參議院同意,職稱也應改成「代表」(Representative)。

為強化台灣防衛能力,法案要求優先並加速處理台灣軍購請求,並計劃提供台灣數十億美元外國軍事融資資金;法案也將賦予台灣「主要非北約盟友」(major non-NATO ally,MNNA)地位,讓台灣能獲得軍事、經濟特別待遇。

由於法案將在外交、軍事、經濟、文化教育等多方面提升美台關係,先前傳出白宮對法案內容有疑慮,正遊說民主黨議員踩剎車。參議院外委會原訂8月3日審議法案,但在當天臨時以主席須參與院會事宜為由延期。

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上週接受彭博專訪時坦承,法案部分內容讓行政部門有些擔憂,他7日將與國會領袖會面討論。

有媒體在IPAC峰會記者會上詢問梅南德茲,有鑒於行政部門的關切,法案內文是否會有所修改,還是會依目前版本推動。

梅南德茲表示,法案內文會有些修改,但主要元素不變,仍會為美國對台灣的支持提供更清楚定義,包括領土完整性、防衛姿態協助、不對稱武器軍售及國際參與等,也會探索為台灣打開外交空間、鼓勵他國也支持台灣的方式。

梅南德茲說,美國不能讓類似立陶宛遭遇的事情再發生,立國依據自身主權決定,對台灣打開大門,卻遭受中國經濟上打壓。

他強調,如同他曾對行政部門說,這是對西方的考驗,「若我們不能幫助像立陶宛這樣的國家因應中國挑戰,我們將輸掉這場戰役」。

相關留言

美參院外委通過台灣政策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