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人權高專誰來接? UN秘書長提議奧地利的圖克

  • 時間:2022-09-08 18:09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人權高專誰來接? UN秘書長提議奧地利的圖克
聯合國將提名圖克為下一任的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圖:UNHCR)

路透社今天(8日)引述一份聯合國文件報導,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將提議奧地利的圖克(Volker Turk)為下一任的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High Commissioner for Human Rights)。

圖克目前是秘書長辦公廳主管政策事務副秘書長(Under Secretary-General for Policy),古特瑞斯提議由他接替任期於8月31日結束、未尋求連任的前人權高專巴舍萊(Michelle Bachelet)。不過,圖克的任命案仍需經過紐約聯合國大會(UN General Assembly)通過。

若是圖克的任命案獲得聯合國大會確認,他上任後將面對的緊迫問題,就是前任巴舍萊在離任前幾分鐘,發表有關中國新疆地區人權報告所帶來的後續影響。

巴舍萊公布的報告指出,中國對新疆地區維吾爾人與其他穆斯林的「任意與歧視性拘留」可能構成國際罪行,特別是違反人類罪。

對此,中國堅決否認新疆地區存在任何侵犯人權的行為。

路透社指出,在專制政權以犧牲民主為代價,擴大其影響力之際,人權高專此時挺身而出,反對自由倒退,可發揮重要作用。

除了圖克,其他人權高專的人選包括阿根廷職業外交官維勒加斯(Federico Villegas),以及聯合國防範種族屠殺的前顧問迪昂(Adama Dieng)。

國際人權服務社(International Service for Human Rights, ISHR)執行長林奇(Phil Lynch)表示,古特瑞斯選擇圖克接任人權高專,缺乏透明度以及與獨立民間社團的充分協商。

林奇說:「秘書長錯過建立下一任人權高專的合法性與權威的重要機會。」

聯合國秘書長在挑選人權高專之前,通常會與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也就是美國、中國、俄羅斯、英國和法國進行磋商。不過,目前不清楚古特瑞斯在挑選圖克之前,是否曾與5個常任理事國討論過。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