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英國財政及衛生大臣請辭 強生下台壓力升高

  • 時間:2022-07-06 06:03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英國財政及衛生大臣請辭 強生下台壓力升高
英國財政大臣蘇納克(Rishi Sunak)請辭。(路透社/達志影像)

英國財政大臣蘇納克(Rishi Sunak)和衛生大臣賈維德(Sajid Javid)5日突然請辭,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領導的執政保守黨(Conservative party)再度陷入內部領導權之爭。

蘇納克和賈維德雙雙請辭。兩人都表示,他們再也無法容忍幾個月來一直困擾強生的醜聞文化。

在野的工黨領袖施凱爾(Keir Starmer)表示,「很明顯,這個政府現在正在崩潰」。

施凱爾發表聲明,要求提前大選,「保守黨已經腐敗,改變一個人不會解決這個問題」。他說,「我們需要改變政府」。

英國保守黨副黨鞭品契爾(Christopher Pincher)上週因為涉及性醜聞而辭職,強生5日在電視上為此公開道歉。不久後,蘇納克和賈維德就宣布辭職。

在品契爾辭職後,強生的解釋一變再變。唐寧街起初否認強生在2月份任命品契爾時,知道對他的指控。

但到5日,一名前高級公務員披露,強生在2019年擔任外交部長時,曾被告知品契爾所涉及的另一起事件。強生的辯解至此完全站不住腳。

強生告訴記者,「我認為這是一個錯誤,我為此道歉」。反對派議員和一些保守黨議員指責強生在任命品契爾時,為他所知道的事情撒謊。

強生的頭號批評者之一、保守黨國會議員布里奇恩(Andrew Bridgen)告訴天空新聞(Sky News),品契爾事件是「雪上加霜」,「是強生下台的時候了。如果他想要,可以再拖上幾小時」,「但我和很多保守黨成員現在都堅持,他必須在夏季休會(3星期後)離開:越快越好」。

過去幾個月來,強生一直因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防疫期間在首相官邸狂歡的「派對門」醜聞遭到抨擊,甚至逼宮。上個月6日強生才挺過執政黨保守黨議員對他的不信任投票,當時蘇納克和賈維德一直公開相挺。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