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國家廣播文物館Open House Day 雙館齊下穿越上世紀

  • 時間:2022-05-22 15:2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國家廣播文物館Open House Day 雙館齊下穿越上世紀
央廣國家廣播文物館22日舉辦「國際博物館日」。(RTI)

「我是巡按大人公孫長歌,與皇上被困在民雄放送所,若是有人聽到消息,麻煩快去官府通報我們在這裡呀!」布袋戲操偶師靈活的操著戲偶,帶著現場觀眾一起入戲,這是今天(5/22)在央廣國家廣播文物館辦理的「國際博物館日」系列活動之一。為推廣文創與交流,今年央廣國家廣播文物館與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及其駐館團隊《三昧堂創意木偶團隊》,共同合作多元走讀場景、布袋戲表演及操偶體驗等活動,同時久未對外公開的廣播工業遺產地景歷史文化古蹟,透過串聯推廣,讓民眾置身近百年前的時空文化情境。


央廣與《三昧堂創意木偶團隊》共同合作多元走讀場景、布袋戲表演及操偶體驗等活動。(RTI)

「這個防空洞可容納八個人,但是這個洞口好窄啊!以前的工作人員一定很瘦!」志工帶領遊客探訪二戰的戰火遺跡,參加民眾這麼回應著。國家廣播文物館呼應今年的活動主題概念「Open House Day」-電臺開門,開放遊客甚少踏足的戶外館區,引領民眾走訪防空洞、發射機冷卻池、鐵塔、合歡山成功堡等處,許多第一次來訪文物館的民眾興奮地直呼幸運。參觀塵封已久的民雄放送所-日式招待所與宿舍群,開放式兩層樓大空間以及旅館隔間設計瞬間吸引了眾人目光,「哇!這裡好像電影「神隱少女」湯屋旅館喔!」經由志工導覽,參與民眾拼湊日治時期放送所工程師們在電臺工作及在宿舍群生活的光景。

本次活動邀請三昧堂創意木偶團隊特別創作「龍鳳奇緣之打貓放送所」,遊客悠閒地在館區內欣賞演出,布袋戲表演呈現武宗皇帝微服出巡來到打貓遇上強盜包圍的故事,公孫長歌以放送器材求救,才讓這場危機平息,過程中天官賜福「獻果」的橋段,各式糖果從天而降,讓現場大小朋友為之瘋狂。國家廣播文物館為「全臺唯一仍在播音的廣播工業博物館」,將臺灣的聲音傳送至海外,不止呈現了廣播歷史的發展,於今仍不斷地在外交與媒體領域展現力量。

布袋戲表演讓現場大小朋友為之瘋狂。(RTI)

央廣廣播文資組組長郭榮哲表示:「國家廣播文物館偕同日式招待所及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相互串聯,以點線面組織成嘉義文化生態圈,雖然同為嘉義縣地方文化館,我們文物館定位在展示歷史文化、建築、藝術層面,發展許多有聲史料;而表藝中心則是動態表演藝術為主軸,向民眾傳達聲音藝術與肢體藝術,館舍屬性十分不同,雖然看似不同領域發展,但我們對於「聲音展演」目標是一致的。在今年我們雙「館」齊下,將動態聲音與舞台表演,融合靜態文史走讀共享,雙方合作所激盪出的火花,並非追求奪人眼目的聲光效果,我們更在意合作背後,對於聲音展演推廣的責任與抱負。 」


布袋戲操偶師靈活的操著戲偶,帶著現場觀眾一起入戲。(RTI)

此活動為國家廣播文物館與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合作,即日起至6月30日前,在文物館內三個地景遺產、日式招待所、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拍照上傳臉書打卡,即可獲得國際博物館日限定布袋戲明信片,讓遊客們將美好回憶帶回家,相關訊息請上國家廣播文物館臉書專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