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呼喚自由之後》燕鵬

  • 時間:2022-05-23 13:0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呼喚自由之後》燕鵬
中國民運人士燕鵬

央廣長期以來關注中國民運人士動態,自2021年起與我們之間影像製作公司合作拍攝【呼喚自由之後】中國民運人士訪談暨影像紀錄片,以訪談方式記錄還原10位民運人士從參與、受迫害到流亡的心路歷程。

【呼喚自由之後】影片中10位受訪者包括八九學運學生領袖之一的王丹、胡平、萬潤南、蔡崇國、艾未未、周鋒鎖、華澤、燕鵬、維權律師滕彪及揭露中國活摘器官的維吾爾醫生安華托帝。

10支系列影片自即日起,每周一及周四於央廣官網陸續上架播出,邀請您一起看見10位民運人士爭取自由的生命故事。

【呼喚自由之後—燕鵬】

2001年7月11日,當全世界聚焦北京申奧能否成功之時,中共極權的魔爪卻肆無忌憚的伸向山東異議人士燕鵬,先是以「偷越國境罪」逮捕,申奧成功翌日,更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起訴,判刑一年六個月。

原本經商的燕鵬長期資助民運人士、聲援六四,又運用電腦專長創辦「空中民主牆」,透過網路向國際傳遞異議人士遭受壓迫的消息,因而惹惱了中共。「真正的自由是…在監獄裡他也管不住你,它是一種思想的自由,真正的自由是我可以拒絕我不想做的事情。」

好不容易刑滿出獄的燕鵬,苦難並沒有隨之結束,擔心隨時可能再度被捕,2004年他決定「投奔自由」到台灣!然而當初他沒有想到的是,「自由」的代價居然如此沉重—九死一生游泳到金門,在台過了十年「沒有身分」的生活,期間父母過世無法回中國奔喪,與妻女長年的分別…。

漫長歲月,信仰給了燕鵬力量,在教會與教友鼓勵下,他成為傳道牧師,並在2016年取得中華民國身分證。對燕鵬來說,儘管一路走來荊棘遍佈,他仍堅守自由的價值。「一個沒有思想、沒有信仰的人,他永遠沒自由,他一定只聽從於別人,或依從於、依附於別人。一個有思想,有自由價值觀的人,他一定是有獨立見解,不依附任何人。真正的自由是思想層面、精神層面的—我是這麼認為。」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