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籲全面「快篩陽確診」 侯友宜喊話中央「馬上推動 別再拖」

  • 時間:2022-05-12 15:5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籲全面「快篩陽確診」 侯友宜喊話中央「馬上推動 別再拖」
新北市長侯友宜12日呼籲中央,「快篩陽視同確診」應簡化程序並全面推動。(新北市政府提供)

新北今天(12日)一口氣新增2萬3,788例COVID-19本土個案,市長侯友宜直言,疫情海嘯已經是現在進行式,急切建議「快篩陽視同確診」應全面實施並簡化程序,不要只限三大類民眾。他更喊話中央,務必聽進第一線的聲音,「不能再拖了,趕快做!」

新北市長侯友宜12日下午在疫情說明記者會表示,新北單日新增確診數已超過2.3萬例,截至目前,居隔列管有1萬8,472人、居家照護執行中還有8萬8,589人,曲線圖顯示疫情海嘯已經來了。而今天起實施的居家隔離、自主防疫、居家檢疫3大類人,只要快篩陽性、再經醫師判定視同確診政策,基層前線反映量能有限很難預約、醫師負擔加重等問題,更有系統上午無法排程、甚至啟動不了的狀況。

侯友宜強調,新北疫情已衝上浪頭,禁不起磨合耽擱,建議中央「快篩陽視同確診」必須簡化程序、不限3大類民眾,從被動管理改為自我防疫,只要民眾提出照片佐證,政府就選擇相信,切勿再增加醫師判讀等負擔。侯友宜說:『(原音)解決問題要從源頭,政策、方向有權責的中央,要改變處理海嘯浪頭城市的問題,就要快速的以快篩陽視同確診,馬上推動,不能再拖了,趕快做,來不及了。』

新北市府也盤點基層反映3大類對象「快篩陽視同確診」首日實施的五大問題,包括遠距門診量能有限難預約、排擠各類有症狀需要遠距診療的民眾需求、程序繁瑣加重第一線醫師負擔、判定結果與否易形成醫病關係緊張、以及有數位落差者無法使用遠距門診等。

侯友宜表示,「快篩陽視同確診」已經建議了很久、中央也準備了1、2個禮拜,但上路後還是一團混亂,以新北的狀態實在不能再拖下去,希望中央聽進地方善意的建議。
三大類人「快篩陽視同確診」政策12日上路,新北市府盤點基層反映的五大問題。(新北市政府提供)
新北市府12日提出「快篩陽視同確診」簡化程序啟動家戶照護的建議方案。(新北市政府提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