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不能說實話!頻對經濟示警 中國知名分析師洪灝遭封號又從國銀「被畢業」

  • 時間:2022-05-04 16:25
  • 新聞引據:、華爾街日報
  • 撰稿編輯:陳文蔚
不能說實話!頻對經濟示警 中國知名分析師洪灝遭封號又從國銀「被畢業」
交銀國際中國市場策略師洪灝(圖)疑因頻看空經濟前景導致社群帳號被封鎖又從國銀去職。(圖:取自CGTN訪問畫面)

經常在中港媒體上分析經濟情勢、任職於中國交銀國際的知名經濟分析師洪灝,繼日前傳出社交平台上的帳號都被註銷,疑似和他曾發表警惕中國從美國退市、中國資本外逃以及封控防疫影響經濟的言論有關之後,《華爾街日報》報導,近日中國交銀國際再證實,洪灝已經離職。

《華爾街日報》引述中國交銀國際一位發言人說法表示,洪灝已因個人原因辭職。報導還指出,洪灝的Twitter帳號個人資料已改為「前交銀國際人士」(Ex BoCom Int'l),目前該賬號仍然活躍。

中國交銀國際是在香港上市的證券公司,是中國最大國有銀行之一的交通銀行(Bank of Communications Co)旗下子公司,而洪灝則是交銀國際的董事總經理、研究部主管,最近的研究報告題為《中概股真正擔心的是什麼?》和《警惕資本外逃》。

應證上證熊市又稱上海零活動、零GDP

報導指出,這位常駐香港的分析師近幾個月所發布研究報告和社群媒體的貼文,涉及了可能被認為敏感的議題,像是中國公司從美國退市、中國資本外逃風險,以及抗疫封控的經濟影響等,這些敏感議題被外界認為是洪灝社群遭到封鎖的原因,而從交銀國際去職也被認為與這些分析有關。

洪灝經常透過微博和推特發布其研究分析資訊以及對經濟看法,先前也曾發布報告,預測上證綜指可能會跌破3000點,之後在4月下旬應證。他也曾指出中概股暴跌,是因監管對網路公司的打擊,並警告中美之間的監管糾紛,可能讓離岸上市公司股價預估進一步走低,要警惕資本外逃風險。同時他還在3月31日發布一則上海封控抗疫的影片,標題寫著「上海:零活動,零GDP」。

沒想到4月30日洪灝的微博帳號被封,顯示被投訴違反法規;另外他的微信公眾號「洪灝的中國市場策略」也因違反「互聯網用戶公眾帳號信息服務管理規定」,被屏蔽所有內容,只剩下推特帳號仍然活躍。

唱衰經濟的分析言論頻遭封鎖

由於中國網路以及社群媒體一直受到嚴格審查,報導表示,一些經濟學家透露,北京政府正日益掩蓋中國經濟的真實狀況。不只洪灝,早在今年1月,一位頗受歡迎的經濟學家建議中國增加支出以提高出生率,結果社群便遭封鎖。

此外,另外兩名廣受關注的市場觀察人士,包括中國東北證券(Northeast Securities)的首席經濟學家付鵬和北京一家私募股權投資公司的基金經理吳悅風的社群帳戶也遭到限制,兩人無法發布新貼文。

同時,中國監管機構更已警告稱,不要發表有可能引發「聲譽事件」的觀點或評論。去年10月,中國證券業協會(Securities Association of China)也發布指導意見,告誡證券公司及其工作人員不要做出有可能導致投資者、發行人、監管機構、社會公眾或媒體對證券公司形成負面評價或引發市場或社會不穩定的行為。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