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關稅法三讀 貨櫃調包毒品走私最高罰300萬

  • 時間:2022-04-26 16:4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關稅法三讀 貨櫃調包毒品走私最高罰300萬
立法院會今天三讀通過「關稅法修正案」,未來貨櫃調包毒品走私將重罰。 (示意圖/Pixabay)

近年來屢傳貨棧、貨櫃集散站因業者管理鬆散,發生調包、走私毒品等重大違規事件。為強化邊境管制,立法院會今天三讀通過「關稅法修正案」,明確規範轉運、轉口貨物通關、申報及管理,強化貨物監控強度,並將違規業者的罰鍰上限,由從現行3萬元提高至300萬元,以杜絕不法。

近年因為受到COVID-19疫情影響,各行各業景氣雖然蕭條,但國際海空貿易發達,航運業逆勢成長,使得台灣在國際貨運上也有舉足輕重地位。但隨著貨櫃吞吐量日益增加,貨物調包、走私毒品、槍枝、貓、狗等情事頻傳,造成治安、食安疑慮。

為強化邊境管制,遏止快遞業者利用快遞簡易申報制度,未詳實確認貨物內容真實性,或利用職務之便夾帶毒品、違禁藥品,嚴重影響國家安全及邊境秩序,立法院會三讀修正通過「關稅法部分條文」,明確規範轉運、轉口貨物通關、申報及管理,並提高貨棧、貨櫃集散站業者違反貨櫃及貨物存放、移動、通關或管理罰鍰上限,由現行的3萬元以下罰鍰,大幅提高為300萬元;也增訂業者違反自主管理作業事項的處罰規定,將保稅運貨工具所有人違反相關規定的裁罰額度,由原定3,000元以上1萬元以下罰鍰,提高為6,000元以上3萬元以下罰鍰。

參與修法的國民黨立委曾銘宗指出,期盼透過此次修法能強化邊境管理效能,維護經貿安全。曾銘宗說:『(原音)這次修法通過之後能落實邊境的查驗管制,能夠建立優質的經貿環境,維護國民健康及社會經貿安全。』

此外,此次修法也增訂物聯網全時監控建置計畫的執行依據,規定經海關指定的保稅運貨工具,應裝置即時追蹤系統,載運未經海關放行的進口貨物、經海關驗封的出口貨物及其他應受海關監管的貨物,應加封車機封條,並維持即時追蹤系統正常運作及傳輸電子資料至海關指定的資訊平台,相關事項授權財政部訂定辦法。

民眾黨立委張其祿指出,期盼除了配合政府端與業者端的自主管理外,在近期5G物聯網的發展下,建置像物聯網即時監控系統,能讓保稅運輸業者載運的貨物比過去更為精準,藉由科技執法來降低犯罪。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