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難得周末好天氣 把握年前清掃時機 下周再轉濕冷

  • 時間:2022-01-14 11:1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難得周末好天氣 把握年前清掃時機 下周再轉濕冷
中央氣象局表示,14日受強烈大陸冷氣團持續影響,白天北部及宜花高溫僅攝氏16至18度,整天氣溫偏冷。圖為民眾上午不畏寒冷在運動場慢跑。 (圖:中央社)

強烈大陸冷氣團持續發威,今天(14日)清晨平地最低溫只有攝氏6.8度;所幸白天起,中南部及台東在冬陽照射下,感受比較溫暖。中央氣象局預估,周末兩天,各地大都是晴到多雲的好天氣,非常適合年前大清掃,否則下周起,除了東北季風再度南下,華南雲雨區也會再度東移,屆時各地都將轉為濕冷的天氣型態。

強烈大陸冷氣團持續發威到14日,高雄以北到宜蘭清晨低溫只有攝氏10度到11度,其他地區也只有12到15度,至於空曠地區及近山區則有局部10度以下的低溫出現,南投中寮更下探6.8度,寫下今年平地最低溫紀錄。

所幸白天起,除了北部及宜蘭、花蓮雲量還是比較多,高溫只有16到18度,整天依舊偏冷外;中南部及台東則可望在冬陽照射下,回暖至22到25度。此外,由於水氣偏少,各地大都是多雲到晴的天氣,只有東半部及大台北山區偶爾會有些局部短暫雨。

預估周末兩天,隨著冷氣團的威力逐漸減弱,各地氣溫也會回升,不過受到輻射冷卻效應的影響,早晚依舊偏冷,氣象局也持續針對嘉義以北13個縣市以及離島金門發布黃色低溫燈號。氣象預報員黃恩鴻說:『(原音)在周六清晨,中部以北及宜蘭是(攝氏)11到14度,南部及花東是14到16度,空曠地區及近山區的平地局部仍然可能會出現10度左右的低溫喔;不過白天氣溫都回升,北台灣可以來到20度以上,中南部為24度以上,感受就明顯偏溫暖了。那請大家注意日夜溫差的變化,建議洋蔥式的穿法,以免著涼。』

不過下周一清晨起,又有一波東北季風南下,而且威力會逐漸增強,直到下周四都會壟罩在這波冷空氣影響下,只是強度並未達到冷氣團等級,但是各地早晚低溫仍持續下探13度左右,白天高溫也只有20度上下。

與此同時,17日開始,水氣也會再度偏多,加上華南雲雨區可能會在18、19日再度東移,屆時除了北部及東半部會有短暫雨,中部地區及南部山區也會有局部短暫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