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列車長跪地開車門惹議 林佳龍:已請台鐵一周內提檢討報告

  • 時間:2020-12-04 18:4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列車長跪地開車門惹議 林佳龍:已請台鐵一周內提檢討報告
台鐵列車長因趴跪開車門問題引議,交通部長林佳龍4日受訪時表示,將請台鐵檢討改進,因為是特定路線最後一站,是否一定需要省掉列車長還需再討論,且應可以改變開關位置,未必需要人員跪著開門。(圖:中央社)

台鐵為了改善乘務人員的備勤宿舍,於日前將房舍自樹林調車場遷至樹林站新址;並於2日起,改變以往列車長與司機員一同從調車場上車、抵達樹林站後再由列車長自車內開啟自動車門的慣例,變成從樹林站上車,再為旅客展開服務,以減少列車長往返奔波的辛勞。不料卻導致列車長在列車行駛至樹林站時,無法自車內開啟車門,而需跪在月台上,自車底扳動考克,始能從車外開啟車門的窘境,也因此引發各界非議。

對此,交通部長林佳龍今天(4日)受訪表示,已請台鐵於一周內提出檢討報告及建議。他說:『(原音)我有請台鐵進行檢討跟改進,因為這只是特定路線的最後一站,那是不是一定需要省掉列車長?那因為它其實是可以改變那個開關、就插梢的地方,也不一定需要蹲下來,所以他們會在一周內,給我一個檢討報告跟建議,如果能夠還是維持列車長,就省掉了這個可能引起爭議的問題,那如果真的需要透過這樣的一種開關的控制,那也要做到安全又方便的設計。』

針對台鐵一度改以站務員替代列車長跪地開門,來迴避輿論的批評,隨後又因站務員操作不熟悉,影響旅客上下車,才又改回由列車長操作,惹怒台鐵產業工會。林佳龍也強調,如果台鐵人力不足,可以把它補齊;非得如此開啟車門,也應提供列車長安全且友善的工作環境;而且最好還是由列車長開啟車門,不要勞動大家又製造問題。

延伸閱讀

台鐵車長跪地開門 產工不滿:安全堪虞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