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葉倫接掌聯準會 面臨多項挑戰

  • 時間:2014-01-07 16:54
  • 新聞引據: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 編採譯
美國聯邦參議院6日通過,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副主席葉倫(Janet Yellen)的提名案,正式接任主席,成為聯準會首位女當家,也符合各界的期待。不過,葉倫上台後,也將面臨量化寬鬆政策逐漸退場,以及升息等重大挑戰。
◎葉倫接Fed 延續柏南奇路線
葉倫接任聯準會主席相當符合金融界的期待。美國財經新聞網站CNBC在去年底訪問40位華爾街分析師和經濟學家,結果有高達七成的比例期待葉倫取代前主席柏南奇(Ben Bernanke),這主要是因為葉倫2010年出任聯準會副主席之後,一直強力擁護柏南奇的政策,以激烈措施刺激經濟成長,也就是被稱為願意容忍更大的通膨以壓低失業率的政策,也為視為「鴿派」。因此,一般認為,葉倫上台後將會延續柏南奇主導的寬鬆貨幣路線。
葉倫善於溝通和營造共識,她也善於預測經濟情勢,近12年來,她預測成真的機率高得驚人,從房市泡沫爆炸對美國經濟的破壞,到聯準會對抗大衰退的措施,葉倫的預測經常比許多人都更加準確。比方說,她成功的預測到2007年12月的大衰退,不到1年後,美國金融體系陷入70年來最嚴重的危機。
◎購債退場是首要挑戰
葉倫上任後將面臨多項挑戰,其中最首要的就是逐漸縮減購債規模。
聯準會經過3輪量化寬鬆之後,資產負債表膨脹到空前的3.7兆美元,遠超出聯準會在較正常時期的1兆美元。部分人士擔心,國庫券、房貸擔保證券等債券,可能推升未來幾年的通貨膨脹,並造成難以察覺的市場紊亂與資產泡沫化。
聯準會在去年12月宣布,從今年1月起,把每月購債規模從850億美元縮小到750億美元。葉倫的難題是,目前美國就業市場復甦的速度緩慢,因此她必須思考究竟要如何引導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ederal Open Market Committee)逐步縮減購債規模,才不致影響金融市場,或者中斷過去幾年間所看到的脆弱經濟復甦。
◎利率上升
其次是升息的問題。聯準會主要的政策工具聯邦基金利率,從2008年底金融危機最嚴重的時期就已經趨近於零。聯準會最快2015年才會首度祭出政策緊縮政策,不過如果通貨膨脹或失業率水準與預期不符,也可能改變時程。
聯準會的原則是,只要失業率從去年8月的7.3%降到6.5%,而且通膨率不超過2.5%,就維持利率不變;不過,如果投資人預期利率攀升的時間點比聯準會的計畫更早,各項借貸成本升高,就會絆倒經濟。葉倫上任後,有必要帶領主導市場的預期。
◎失業率與通膨
目前各界都認為美國失業率仍然太高、通膨率太低,因此聯準會能相對自在的維持寬鬆貨幣政策。如果雇用增加的情況更加確定,而通膨也緩和下來,決策者將面臨是否加強振興方案,以遏止通貨緊縮,並且提振勞動市場的問題。不過,如果通膨高到逼近聯準會的2.5%門檻,就算失業率比希望的水準高,決策者仍然可能被迫緊縮政策。
聯準會或許會首度提高支付給商業銀行存放在中央銀行的超額存款準備金利率,葉倫面對的問題也可能因此更為複雜。提高銀行準備金利率理應可以阻擋銀行準備金湧入市場,遏止通膨高漲,不過這種工具還沒經過考驗。
◎資產負債表 減至正常標準
此外,聯準會還必須將資產負債表縮減到較正常的標準,不管方式是透過出售資產還是乾脆讓債券到期。愈快降低持有資產,貨幣政策就會愈緊縮,市場吸收資產的壓力也會愈大。
不過,縮減資產負債表也可能導致虧損,每年上繳財政部幾百億美元的款項將因此暫停,這將讓政敵趁機大肆批判聯準會。
葉倫上任的時間點,正是QE逐漸退場與美國經濟是否真正走向復甦的關鍵時刻,因此葉倫的一舉一動,將更受各界關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