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紐數位內容合作 盼影視產業走向國際

  • 時間:2013-09-23 15:3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靜瑀
很多人是從「魔戒」和「哈比人」這類特效創作電影,見識到紐西蘭在影視產業上的後製和特效技術。不過,由台灣導演李安執導的「少年Pi的奇幻漂流」,其實是運用台灣雲端運算技術,才將電影特效發揮到淋漓盡致。台灣和紐西蘭簽署經濟合作協定後,雙方加強數位內容產業合作,借重各自的優勢,台灣可望學習紐國說故事和後製能力,將更多好劇本及創作搬上國際舞台。
◎台灣影視產業優勢 雲端運算技術
由台灣導演李安執導的「少年Pi的奇幻漂流」廣受世界好評,其中所運用3D影像和特效後製令人驚豔,不過,很少人知道,其實這部電影製作時,就是運用台灣所擁有的雲端技術,和美國、印度共同合作,集合3個國家的優勢,打造出這部叫好又叫座的電影。
台灣的影視產業擁有那些優勢?經濟部數位內容產業推動辦公室主任龔仁文指出,以前製作動畫是一張張圖片,運用高度人力密集的作業模式,才打造出一部動畫電影;但現在,市場上大多運用科技製作電影,以提高效率,也讓所謂的特效電影漸漸成為主流。台灣的科技相當進步,想要輸出台灣優質的影視內容,就得更善用雲端運算技術。龔仁文:『(原音)動畫其實是非常人工密集,電腦科技現在目前已經非常進步,可以用電腦方式做,更重要是可以利用雲端。今天一個劇本也許在美國寫好,他可以在亞洲地區不同國家,可以去做不同合作。』
◎紐國影視產業 資金、市場皆挑戰
台灣和紐西蘭在今年7月簽署經濟合作協定ANZTEC,在影視產業合作上,台、紐雙方也擁有不少合作機會。
由紐西蘭公司進行後製的「魔戒」以及「哈比人」這類創造型的動畫電影,不只讓大家對紐國的美景印象深刻,也強烈感受到紐西蘭在發展影視和數位內容產業上的實力,尤其是在動畫、後製以及特效等技術項目上,都處於領導地位。
不過,紐西蘭商工辦事處處長康立(Mr. Liam Corkery)指出,紐國目前發展影視產業,除了面臨資金問題,尋找新興市場也是當務之急;在台、紐簽署經濟合作協定之後,紐西蘭看到機會,因為和台灣加強合作,等於是讓紐西蘭的影視產業發展更有機會。康立:『(英文原音)資金問題是個挑戰,不管是對大型或者是小型公司都是,我們也知道(紐國影視產業)要進入新興市場,因此我認為和台灣合作非常有潛力,因為我們才剛簽署經濟合作協定ANZTEC。』
◎台紐共設基金 協助發展數位內容
即使全球大環境不景氣,但根據經濟部的統計,屬於宅經濟的數位內容產業依舊成長約5個百分點,今年規模更上看新台幣7,800億元,就連數位學習和出版這類核心產業產值也超過2千億。經濟部工業局技正張正憲:『(原音)今年預估(數位內容產業產值)可以進一步攀升至7,800億元。有一些數位內容在我們歸類上屬於核心產業,包括數位遊戲、電腦動畫、遊戲以及出版等,這些核心產業產值也會達到2,500億元,促成產業投資超過280億元。』
在台、紐簽署經濟合作協定後,經濟部工業局在今年8月促成資策會和紐西蘭創投公司Pan Pacific Capital (PPC)共同簽署「台紐投資暨商務合作備忘錄」,台、紐各出資4千萬美元成立台紐基金,希望能協助雙方發展數位內容產業。
在這項合作備忘錄之後,台灣旭聯科技和紐西蘭第3大電腦動畫公司HuHu Studios簽署國際創意人才Creative-MOOC暨數位學習動畫開發計畫合約,要一起搶攻國際數位內容市場龐大商機。龔仁文:『(原音)HuHu紐西蘭第3大動畫公司,他們也看中台灣在這方面的實力。我們也希望透過這樣合作,結合紐西蘭資源,進軍西方市場,這是非常好的開始。否則我們製片、導演都是拍我們自己人看的電影,對我們將來發展有限制。』
發展數位內容產業,就像是魔戒和哈比人的創作一樣,這些從無到有的創作型電影,借助的是紐西蘭說故事和後製特效能力,並將其展現在世人眼前。龔仁文認為,紐西蘭的實力正是台灣發展數位內容和影視產業上所欠缺的能力,台、紐雙方在數位內容合作上展開第一步,就是要「加入西方人聽得懂的特質」,才能讓更多國際的閱聽大眾願意接受來自台灣的創作,讓台灣的好劇本和故事推廣至西方世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